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紅樓夢

這會是一篇非常亂的分享,而且我知道在我寫下來的當下可能很多東西就失真了。而且思考到這麼消極的部分其實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這幾天處在一個欲拒絕文字拒絕語言拒絕時間邏輯的狀態下,大量思考這麼多從人類經驗教育下邏輯建構出來的藍圖,難以呼吸清晰空氣,難以飛翔。現在的我正如同我用文字描述當下的感覺一樣地不可耐。

關於恐懼
我最近被「時間」這個人類製作出來的概念困擾著。我想著萬物的價值都來自於時間、來自於歷史的這個概念的累積,一種線性的累積。是從我們出身開始就被教導著日昇日落,甚麼時候要睡覺、怎樣生活才會長大,甚麼時候要用甚麼工具……。今天討論到「自身的價值」,這也是人類因為時間這個線性的概念累積而衍生出的,我們所有的思考都來自於我們對時間的想像,歷史的累積。今天講到恐懼,我第一個想法是「失去自我存在」,有些人說消失有些人說切割,我繼續想下去,自我存在是來自於他人對自己的肯定,但到底甚麼樣的人才會真正「感受自我」。不是用語言、文字。

如果今天我們沒有「時間」這個概念,眼前萬物是否就沒有了意義。

很多人說「恐懼」是害怕自我消失、害怕失去,我們也會害怕被誤解、害怕未知,甚麼樣的人,或說甚麼樣的情況之下我們會最接近真我也最接近存在,最沒有外界。我的想像是我沒有人類建構出的「邏輯」概念,(邏輯也來自於時間)。沒有時間觀念沒有辦法累積歷史的瘋子是否最接近?或是所謂「失控」的自己最接近?我們是否害怕失控會讓我們到一個不知道的世界。我們遇到真正未知的實情的當下頭腦其實是空白的,然後才開始用從小到大,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以及邏輯去分析它。

硬要用反過來的邏輯來說,那恐懼是否來自於,去接近那個我們一輩子也不可能了解的「我」。

我們會對去到另一個我們完全不熟知的世界感到恐懼,像是「死亡」。但是死亡這個意義也是被「時間」賦予的,那到底甚麼是真實的世界、真實的我。(已在腦中爆炸)

我也許是因為某個電影的一句話開始讓我有這個想法,「剛出生的嬰兒最能夠體會甚麼是痛,因為她不會在心裡用任何形容詞去形容自己的感受,也不會有任何畫面出現在腦袋」,因為現在的我被打的當下,我們會在心裡叫痛、會想到傷口、想到死亡(這些想法都因時間概念而生)

關於夢
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夢」也是我們脫離「時間」概念的一個瞬間。我們覺得夢很真實,覺得很多的「感受」。事實上他脫離了現實生活線性時間賦予的意義。我想到又有人說夢最接近真正的我。可是當我們醒來之後回想,卻又用時間概念去賦予了,所謂夢的「意義」,用我們已知道的邏輯去形容它拆解它。因為我們只要一醒,又會回到我們熟知的時間軸的概念。

其實白日夢也是。

可是夢裡出現的畫面,其實也可能因現實所見所聞而生,他卻可以讓你完全忘記現實。所以我大膽地去想,夢裡沒有時間,所以感受多於理解,真正的我多於理解後的我。或說夢裡的「時間」會創造出另外一個世界,另一個我不了解的「我」

很直白的沒有考究任何科學或心理學或生物學的研究,的一些雜想。最近有很多電影在論述類似的事,例如露西、星際效應,都跟「時間」有關。如果我們的世界不是線性的,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我不停的想像,但是在我用經驗去想像的時候,我早已經失去了感知這樣的狀況的能力。所以這樣的想像其實是很沒有意義的。
寫到這我已恐懼。
我不可能真的永遠拒絕文字,所以還是逼著自己很快的不經修飾地寫下「感受」

另外我最近覺得最接近夢境的現實狀況,是在飛機上。我們關起來被帶到另外一個空間,唯一對現實世界的聯繫可能就只是手錶上時間。我覺得非常的魔幻。


另記:今天在練習鞭子的時候,我一邊在講話,我其實也一邊在觀察大家的恐懼,觀察自己的恐懼。被放到這個被觀察的世界,其實在裡面的所有人好像都在恐懼與這個大家一起創作出來的世界脫軌、恐懼不被那些觀察者的認同,做了很多事,所以不可能「做自己」。那是否也恰好等同於,台下那些觀察者的觀察=我的意識在觀察我的世界,台上發生的事情=我所想像的我或我建構出來的世界的我。

沒有留言: